追蹤者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拉拉說故事

《那隻深藍色的鳥是我爸爸》拉拉說故事


  
文/魏捷,圖/何紜之

小朋友看到這本繪本封面:都以為那個爸爸自己想飛行,希望自己可以飛,就像<飛行>在大家的心目中是多嚮往的事情,
所以小朋友都認定一定是爸爸自己想飛的高高的,所以在學小鳥飛行。

故事摘要:傍晚時,爸爸帶我到林園,我們也會準備一些麵包,當我們來到樹下時,爸爸穿著牠的羽毛翅膀,然後爬上樹上,向天空上吆喝小鳥飛過來,我站在樹下麵包就由我負責拿著,爸爸在樹上對這我說:你要看好我們要開始飛了....那隻深藍色的鳥就是我爸爸。他飛起來有點吃力,可是,爸爸還是堅持要飛...為什麼爸爸這麼堅持呢? 為什麼爸爸要扮成一隻深藍色的鳥呢? 

故事一開始,我們用兒童耳熟能詳的童歌:
 我是隻小小鳥(韻律謠)
 小女孩都很愛唱跟著我的律動邊唱邊跳
 很活潑的小朋友

故事中:前幾天的傍晚,前天的傍晚,爸爸都很努力的一飛再飛,每次都看到爸爸很費力的飛,結束的時候,爸爸下來摸摸我的頭,但是我還是搖搖頭! 我就招呼那些鳥下來吃麵包,你們辛苦了!爸爸還是很有耐心的跟我說沒關係! 直到昨天看到落下的葉子,以為也是一隻鳥,爸爸說沒關係,明天再來,今天一如往常,但是今天爸爸多加一件藍色的羽毛裝,想更能輕易地飛讓我看得更清楚,當爸爸開始吆喝那些鳥時,我明白了,我說爸爸你不用再飛了,我知道那道題目怎麼做了,20鳥先飛走5隻在飛走4隻, 原來總共少了9隻...原來這是爸爸在教小孩一道算術題:小孩是需要學習才會成長
雖然這是簡單的一道算術題,但是爸爸努力的讓小孩能明白,他願意發不管多久不管多費力,其實這不是在做父母希望孩子學得很多很多或你的小孩會有多高的成就.我覺得就是做父母的在小孩的成長時不要缺席。
在這編故事中一邊在故事情境中我也偶而帶領著小朋友看看你知道現在的樹上會有幾隻小鳥,在飛的有幾隻?小朋友會用中文數數,他們也好喜歡用英文Counting up.  數的概念都很清楚。

延伸活動: 複習韻律謠,但是這是一邊唱一邊像小鳥飛行飛來停到樹上,從1隻+2隻+3隻....最後全班的
      小鳥都飛上樹上時,你知道現在樹上共有幾隻小鳥嗎?(這樣的活動,雖然簡單,但在遊戲之間有數的學習,
      有秩序的飛上去小朋友能在玩樂中知道守規矩,耐心的等待,完成自己的活動及大家的合作。 




小朋友很好奇這些小鳥為何可以黏上去,我製作這些延伸活動或學習道具,必須考慮道具的重複性,
耐用性.及讓小朋友在短時間易操作.所以常常要想出各種好機關,好點子,
也要如何免於我辛苦做的道具遭受破壞。如果你有耐心看完每次我Po的文章,請看這就是我的道具妙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