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2015年新世紀台灣兒童文學研討會

上個月受 蔡淑媖老師邀請 , 參加兒童文學學會於11月16日主辦的台灣文學研討會,其實我對兒文會很早就認識,這個優質學會,常去看他們的部落格各種訊息及上課的資訊,但都剛好時間都碰到我在總館說故事或上課的時間,而且也以為自己的文學底子及領悟力真是幼幼班的。只是喜歡兒童教育及很關心兒童發展的各界新趨勢,新觀念,新知識。所以很希望對兒童文學有更多的認識及學習。

而這次研討會以為自己領悟一定不多,抱著先聽聽看。沒想到聽過 4 位同好研究生,發表他們的論文報告, 及 張子璋教授/ 陳正治教授的評論。真是受益匪淺! 原來自己在兒童文學這塊領域沒有之前尚未進入閱讀推廣說故事志工前那般膚淺。真的只要去閱讀它去關心他去喜愛它,就會進步喔!

尤其第二場的報告: 王淑珍老師的「幼兒園教師應用繪本教學提昇幼兒語文能力之行動研究」跟我這8年來的努力閱讀的方向及應用較有關係。而且王老師也是愛編童謠的原因才對幼兒教學結合繪本的更加認同它的效用也一頭栽入幼兒與繪本教學的研究。(休息時趕緊請教要如何去投稿,我編了20首童謠咧! 好想發表出去,看看可能拿到版權,老師說Google 就有了,而且原來曲目不用,編詞就可以了。真棒! 我很擔心若要提供豆芽譜,這是我所苦惱的) 。

以及第三場的「經典繪本改寫兒童繪本....以《王六郎》.......」有著引導我寫繪本的一盞曙光,因為我也有一本故事想要著出筆墨來。評論教授真是用心良苦也都是肺腑之言,不吝惜地指導及指正,而這編論文,陳教授就說: 論文的主題編制也很重要,他建議應該在後面要寫出" 的探討" 這樣會比較清楚。所以主題:
「經典繪本改寫兒童繪本的探討........」這樣比較完美。

其他雖然比較陌生(例如、利用新聞事件及主義意識理論延伸出的兒童文學)但還好也聽得懂。
還有 王金選老師原本這次研討會也是座談人之一,王老師在母語(台語)繪本,本土童謠的編制、著作,貢獻已是赫赫顯著,但臨時有事而是老師的岳父來會。這就是老師的岳父黃海老師:專攻科幻小說。真是文學世家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