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板橋的故事 - 徐麗霞教授 出版的《板橋人說板橋事》,


106.10.21  抽空和老公去四維圖書館聽 徐麗教授 出版的《板橋人說板橋事》,板橋是我的故鄉,婚後,老公體恤我,不忍讓我離鄉背井去新家庭。所以就定居板橋。我愛我的家鄉。我也不想離開她。其實當天早上才看到這資訊,我想聽,特地在外忙了好幾天難得的周末也要出門去聽 ( 板橋的故事)。真的不虛此行,聽的中途,心理第一默默感謝老公,他也融入我的故鄉。仔細聆聽這個故事。 徐教授也住板橋四川路,我也是就近的鄰居。他說的環境我都很熟習。從清代-日本佔領台灣-民國初年-到現在。很多事情多有歷歷在目(當然應該是現在的軼事歷史啦。我可沒那麼老喔!) 。尤其林家花園,在荒廢期,我正讀小學時,我就一個人曾經去裡面探險幾次,可惜那時我沒有像徐教授有有錢的朋友她可是有留下相片,歲月的痕跡。我看到較多的部分都是雜草長得比我高。閣樓(最在意看的是小姐閣樓,繪聲繪影,半夜有披頭散髮的人影........)5~6年級時,再進去時,已很多退伍的榮民在這簡易的釘釘木板築成一間小窩暫居於此。太多記憶了,另外板橋很有名的海山煤礦,原來是板橋街(這名稱在現在是有如新北市,這樣廣大地區,涵蓋中和,土城,鶯歌,新莊,三峽等區域),第一任街長所擁有的,後來由國民政府接管,但營運不佳,才由一些地方人士購買經營。在板橋星聚點那個位置就是海山煤礦洗煤的集散場,那時我的小學同學就住在那邊有如日本庭院的住家,很雅緻,現在才明白,原來是經過日本佔領我們台灣的時代。林家花園現在的水池,原來當初是有多深啊! 居然徐 教授曾站在小拱橋下照相呢。歷史的痕跡對上現代的變化,其實人地事物,就是一種歷史的痕跡,一種變化。我們還是我們。何必去抹煞歷史呢? 何必去批判歷史呢? 就是接受的態度,如同天地自然有其變化。今天是光復節,其實也是一個歡慶的日子。我們都只是過客,生在歷史的軌跡中!  (LaLa記錄時間:106.10.25)   
而我剛好在前一天,106.10.20帶了同學去了林家花園一遊。現在的林家花園可是經過了十幾年來的慢慢整修,慢慢回復當時林家興盛時的舊貌,但是就如上面所說,歷史就是一種變動的軌跡。我們無法複製當年的往事與舊貌,我們只能緬懷,吸取經驗,學習進步。現在也有現在的美。(請看較下方的圖片,就是近日照的圖片)

                                                     















(以下是106.10.20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