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紅豆餡】我家料理

甜食中,紅豆餡接受度較廣泛,不愛做料理的人,可能想都不會像親自做吧! 尤其日本的紅豆餡泥,真的很搞工(一定去皮的,所以都要濾過),又甜膩!  即使我是糯米搞餅控, 但是日本紅豆餡泥,超級甜! 我實在嚥不下去。  自從退休後,常有空做料理,但剛開始我也不曾想做這紅豆餡。真不知如何煮? 有一年ˋ地煮了蜜紅豆來做紅豆年糕,那時熬出甜蜜的紅豆泥,真是喜出望外,原來紅豆泥自己熬煮更能適合自家的口味,很香,但可以不甜( 這是很重要的因素,可以控制得宜的甜度)。於是每每需要作甜式糕餅或中式點心,我都愛親自熬煮內餡 (如芋頭餡,鳳梨餡,紅豆泥餡) 。 還要另一個好處,我家愛吃保有皮的紅豆餡。這種口感我們反而覺得較養身。


這幾天練習做壽桃,還是親自做餡泥:
油可以減少,糖也減少,但可以成行,適口。




材料:
紅豆: 300gms
發浸的冷水: 750 cc.
二砂糖: 100gms
椰子油: 30gms




完成品: 約為800gms
(我做壽桃: 皮用80gms, 餡用50gms,  剛好可做16個)




做法: 1)將紅豆洗淨,水倒光。
          2)調理不鏽鋼鍋裝好這些浸過水的紅豆,加入750cc 的生水。放置冷藏室浸泡10小時再移到室溫回溫達到共浸泡10~12小時),,(或在室溫浸泡8小時)
          3)浸泡完成即可開火,煮紅豆,水滾即轉中小火,約煮到30分左右,(仍須關注煮的階段),水分約縮至紅豆顆粒的上面約5~6mm,此時會有紅豆的熟的香氣。此時就要顧爐火了。火轉成小火。慢慢燉煮,2~3分就將湯匙伸到底攪動,以防黏底。(不攪動時,都要蓋著蓋子喔!) 約煮15分鐘後,水分大約看不到了,此時的紅豆可輕易壓成泥狀了。但有如沒有水的米粥狀,也可輕易攪動,但還不至於收乾水分。
         4)加入砂糖,及油。攪拌均勻,再不停的翻炒動作(要注意不要焦底)。就會看到所有的水份在不停地翻炒中,都蒸發了,越炒越乾,紅豆泥就糾結在一塊了。不易散掉及攪動。 這就完成了。 移出爐邊靜待冷卻。(冷卻就不散了,就可以分成小糰,以備包餡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