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紅蘋果》-拉拉的幼兒園故事時間(2013-10-19)



 

幼兒園故事時間-《紅蘋果》
 
2013-10-19 (La La)
 
這本是一本算大書的繪本,上下翻頁圖像簡單不複雜,尤其故事中的動物都是幼小朋友很熟悉的大象,小豬,猴子,白兔,小老鼠,雖然每種動物畫家用很隨意的筆觸,線條畫出但是有將每種動物的特色畫出來,幼小朋友都可以教出來,此繪本因為有點大,字也很容易看,識字快的幼兒園小朋友都很喜歡跟著我講故事,  於是腦筋一轉彎,故事裡會有出現的動物看到以為是紅紅的蘋果時心裡有自己的一段話留給小朋友念,這種機會讓我發現能夠增加其餘小朋友的注意力。
 
當故事說到最後,大家都以為摘到紅紅的蘋果時,但是故事最後出現的結局是紅色圓圓的蘋果居然「蹦」的一聲破裂了,我看到孩子真的若有所失!
雖然這是饒富哲學意味的故事,引導孩子思索「夢想的追尋,也許會失望、幻滅,但努力實踐的過程是最重要」的人生哲理。我也很贊成小孩偶而也能夠在這種
不是很完美的生活有些體驗其實是有意義的。
 
故事後的延伸活動除了跟小朋友提問故事中的動物有甚麼關係。(大小的關係,互相合作才能完成任務,最後的老鼠根本抱不動大象,可是牠怎麼讓大家集結能夠比之前更高拿到所以為的紅蘋果。)此次故事,大家都很用心聽,對故事中這些動物都很清楚誰抱誰這些邏輯。
 
今天一開始我安排自己編的活動童謠【 10顆蘋果】,在暖場時是我先一邊唱一邊利用道具,其實用意也在讓小朋友接觸摘到蘋果的樂趣,而且歌詞裡我編不只吃這些蘋果還可以自己種的喔!
童謠­­ - 10顆蘋果】
一顆,二顆,三顆蘋果,
四顆,五顆,六顆蘋果,
七顆,八顆,九顆蘋果,
十顆蘋果摘下來。
十顆,九顆,八顆蘋,
七顆,六顆,五顆蘋果,
四顆,三顆,二顆蘋果,
一顆蘋果種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