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北京上海杭州之旅- 【真好奇這是甚麼樹? 】

 在北京以天安門、紫禁城(國家博物館)為中心點將整個行政區劃分為東西南北區,在初到北京的第一天(3/17~18)我們只在市區內中心點走走,在北京的街道雖然名為6線道,8線道,但是車子多人也多,還是滿滿都是人,在大百貨公司裡平日也是不少人,商界都說景氣差,但似乎偷得閒的人沒有感覺耶! 北京的空氣確實如氣象所說,霾-霾-還是霾! 第一~第三天,天空雖是看得出稍暗沉,但也不是霧茫茫的。我們是常戴著口罩。但是北京人大概見怪也不怪,天天都要跟這種空氣相處,久了也像似順其自然,戴口罩的人不多。第一天我一進北京機場大廳,雖然高聳的頂棚,燈光也足夠,但整個望過去我們頭頂都是霧霧的,在行經高速公路時,從窗外望出去,每輛車的頂上都是一層灰土。但那些可不是舊車,而都是新車呢! 我跟朋友說,真可憐那些車都是灰塵僕僕。北京住久了的同學,就說那肯定只稍微停放一天,就會如此。 可見眼不見還是不能視為不見。看到那些車頂,讓我前3天都盡量戴著口罩,還好我們到北京的這個冬天還沒走遠,日夜溫差很大。6~17,8度。還好戴著口罩有時還可防冷風。

第一天也被我們質疑地的街道樹,怎麼讓街道樹種植那麼容易飄落的果實還是花絮?而且不是少少花絮,每棵樹都好多掛著的,或落了滿滿的行人道上,矮樹叢上也都有覆蓋著。(當時沒有拍照-----都是因為那些好像毛毛蟲喔!  看起來也好可怕! ) 第二天,勇敢的去踩踩看,好軟喔! 但也好乾燥,所以幾乎跟台灣的木棉花絮一樣蓬鬆。但是它是一條 一條得有著一層一層的花萼吧? 掛在樹上時落在地上時都像毛毛蟲(好像是構樹的雄性花嗎?  參考台灣構樹雄性花,如最下面的附圖)。台灣的構樹很會生長,不過都是在山腳下,森林步道旁。在台灣街道樹好像都跟北京不太同。 要回來前聽計程車司機說四月初正是柳絮開始要飄絮的季節,哇!我們一路上看到最有綠意的柳樹,非常多耶!  過幾天將有柳絮飄? 那北京天空有霾,毛毛蟲花絮,還有柳絮飄!  當我們回來時,只有少少的柳絮花輕飄著。 

但是我看到這一些高高的樹上吊著一顆一顆的小圓球,好可愛! 他是甚麼樹呢?  不像台灣的 "構樹"  構樹也有這種圓的果實,但是他新生時是綠色的,後生也會變乾燥成褐色的,外圍也會有點放射狀的刺刺。但不會硬硬的。經網路一查,在河南 河北這一帶是有楓樹(三葉楓),他的 果實就像這樣。但我每經過這樣的樹下時,我都有找一找有沒有落果,但是都沒有看到。只有在朝陽公園的一株下面,看到一些有點破的果實,實際上我看像似爆裂,一摸之下,他的外殼非常硬,又像松果毬那樣的硬。回來查網路才知 它是 楓香果實
真是 不可思議,它是楓樹的果實。
 
 
 
右上角伸出在我拍的樹景上,
 
這是在台灣網路上蒐到中國境內的行家拍得很清楚的圖便借用在此能夠看得清楚些
(很抱歉!圖片上的網站http://dqy.wms.edu要去連結時已無存在,所以無法用連結)
看到的"楓果" 他好像吊燈籠似的輕輕吊掛著。好像梗細輕輕柔柔的 ,但有一天在公車上看到一位爺爺帶著孫女在步道上散步,那孫女就好像手已提著小圓球玩啊玩,那爺爺似乎撿到第二個,還用他的牙齒咬著那細梗撕甚麼似的? 可能要咬掉刺吧? 當我實際摸到時,我才體會那爺爺為何小小球,細細梗,為何那麼出力的咬? 原來真的很硬很韌。扯不斷。
 
而最上面所說的圓果很像"構樹"的果實, 但我知道他不是"構樹",因為構樹在台灣它是向陽樹,幾乎整年都有茂盛的葉子。果實也不是落葉後才會生長,但這些北京所看到的是整棵樹葉都落得乾乾淨淨的。
 
這是構樹的果實(綠色), 紅色的是雌性花。
(摘錄 第一苗木站 的圖片)
 
這是構樹的雄性花,很像在北京看到的街道樹落下的毛毛蟲花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