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我想吃榴槤》-La La 圖書館說故事

我想吃榴槤-La La 圖書館說故事(2013-01-12)

文.圖/劉旭恭 (凱迪克銀章獎)
出版社:信誼
第一次拿到這本繪本.心想,作者怎會採用這樣的題材呢?榴槤在大眾印象好像非常兩極化.喜歡吃的會愛不釋手,
不喜歡吃的,避之恐不及吧! 因為香味真是"濃"有人說是清香甜甜的味道,有人說臭臭的不了呢?

摘要:
這本故事讓人對未曾嘗試過的東西有某種強烈的渴望想去體驗它.用"好想~ 好想"好幾次的重複句子,觸動小孩表達強烈的慾望。
故事情節中慢慢你會發現作者引導小孩如何達到體驗的這些過程.
1.看:老鼠看到海報的圖片(這是未曾吃過的食物)
2.想:觸動好奇心想嘗試看看。
3.問:老鼠好想吃榴槤,可是他從來沒吃過.他就問獅子,山羊,河馬 一連問了幾位森林的動物,有的動物不知為知知,有的自以為知知之 
4.產生印象: 好想吃榴槤....原來它的味道像西瓜一樣的甜,像鳳梨一樣的多汁,香,像芭樂一樣。
5.行動:真的去市場買了
6.實際的體驗:當老鼠切開榴槤時....
7.期待:是否符合原先的期待呢?
  最後發生甚麼事呢? .... 

小朋友你是否曾有這些記憶?  原本很期望的一件事,最後的發現是否符合你原先的小法呢?
今天在說故事前, La La 準備這個"寶貝袋"請小朋友來一起來玩 
寶貝袋:是一個看不見裡面的布袋子.請小朋友手伸進來後,選一樣的物品,然後握在手裡,此時手還是在袋裡,請妳    
    摸摸看,然後形容它(每個小朋友要說2個想法:今天的小孩都在3~5歲居多,所以我先給他們一些形容的字詞:軟軟的,硬硬的,甚麼形狀。)
    講完之後再拿出來給大家看.看看小朋友是否會形容它?

暖身活動:"摸摸樂"
     1)為了讓小朋友感受這種對未知的事物:想~(寶貝袋裡有甚麼呢?)
     2)勇敢的去嘗試: 摸摸看
     3)會用語言表達感覺。
     4)期待與現實:你會有那些情緒呢?


Story Time:
小朋友你吃過嗎?你覺得味道如何? 你摸過榴槤嗎?摸起來的感覺如何呢?
每個小朋友都搶著說,我吃過,我沒吃過。是甜的,是軟的,是香香的。是臭臭的。
榴槤長在樹的哪一部分呢? 像蘋果樹掛在樹枝上? 像草莓生長在土推的矮草叢嗎?
小朋友都認為是長在樹枝上。我也拿了網路上的相片讓小朋友知道他是長在樹幹上。
進入故事繪本.....

最後我還拿出特別去買這榴槤口味的餅乾:讓小朋友聞聞看,嚐嚐看!現在大家都說是香香甜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