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2016年桃園蓮花季~賞蓮與美食

(拍自2016年桃園蓮花季的看板)
 
去年時在我走過社區附近的鄰居常看到凡是居住一樓的門前都有種 "蓮花小盆栽" 好可愛! 樓下鄰居還有同學很客氣都要送我,但我不好意思接受,其實即使小蓮花也需要大大的水盆,她才有空間生長,我家不適合,還是取消自己種的念頭吧!  純欣賞!!!    記得7,8年前曾經經過 桃園縣觀音鄉與新屋鄉間由66號快速道路進去的一大片的蓮花田,那裏也是一處親子闔家夏日休閒好去處。去年底來時卻找不到原來的那一間,失望而回。

今年入夏後,4,5月時就有朋友先來報訊,植物園的蓮花,花苞已漸漸露頭了。對了,3 年前我就是5月去的,那時盛開還不錯的,103年的5月中拍的:



於是今年7月初應該有好多蓮花了吧!  但是還是有點訝異,蓮花還是不多( 有可能跟今年的霸王寒流有關嗎?)。不過個別的拍,好像有比較盛開些。
                                                         105年7月中拍的:






而上個月底冒了大太陽的晴空烈日,趕緊趁空檔的一天假日,奔向桃園2016年的蓮花季開跑了。我去的那一天正是南洋颱風前夕。烈日當空又吹大風但是好熱的風。
                                                                2016年7月中旬的


 
其實很少看到這種白色的蓮花,但風很大,很難拍到美美的形狀




 
 
                                           桃園蓮花季-仲夏荷樂 - 公路局交通部交通資訊
 
蓮花是個經濟價值很高的作物;
 
蓮花    :可欣賞,可裝飾,鮮花可食用,曬乾也可泡茶對肝臟好。
 
蓮花葉:可作為料理上的包覆,增添香氣。
 
蓮花蓬:摘除掉蓮子所剩的蓮蓬: 她可不是廢棄物喔!  農夫將他曬乾,可以再行販賣,煮茶來喝也很能顧肝。
 
蓮子   :堪稱養身,最佳食材,也是夏季最佳的澱粉食材。
 
蓮心葉:  蓮子裡的蓮心葉: 是非常苦的,自己家裡在煮蓮子之前,請務必在再確認,蓮心葉清除乾淨,再煮,否則整鍋湯品會很苦,它是中藥行拿來當藥材的。
 
蓮藕梗(葉梗): 也可以當料理湯品材料, 不過我還沒吃過就是了。
 
蓮藕: 這可是最最佳的根部地方,可用來煮新鮮蓮藕湯,或者蜜糖紅棗蓮藕(客家農婦做的一種高檔甜食,堪稱養身,)曾經在承天寺的前門有攤販販賣,但也沒吃過。還有乾燥後的蓮藕粉,可在家隨時熱水沖泡即食用。也有較便宜的蓮藕粉 用來做涼糕的。
 
這是我看過的去除蓮子外皮的半手工器具:
 
我家也常煮的蓮藕湯,但是有好幾年都沒有買到煮好後會很多澱粉的蓮藕了,通常都會脆脆的,其實小時候吃的蓮藕是澱粉居多的那種品種,煮後那湯很粉的,我喜歡吃那種。但已好久沒吃過了。可能粉質的都被商人拿去做蓮藕粉,那種價格較高,他們的利潤較好。
 
這幾天到板橋的大市場,看到好多當季的蓮藕,買了一長根,回家洗淨後,各分切2節為一包,作為晚餐的餐點。昨天煮的第一包,簡單煮而已,放一點豬肉連同2節蓮藕切小片一起煮,不需像以前煮好久,大約燉煮15-20分鐘,(以前會放2,3顆干貝同煮,鮮甜感很加分,但好熱,懶得拿干貝就要煮久一點。),可是這樣沒有干貝,就是純粹煮湯,已好鮮甜,而且久久不曾吃到的粉質蓮藕,這次買到了,很好吃。 真高興! 可惜就剩這麼 一小碗拍給大家看看。不要流口水喔!  趕緊趁這個當季,你也去買來讓家人吃看看。 也需今年的霸王寒流讓土質不一樣了。夏日才能生產多點,才能買到的粉質蓮藕:

 
那天在蓮花田的 遊客服務中心就吃到涼拌的(洛神花口味)
 
一般家庭比較容易做到的有(薑醋蓮藕)只需要(白醋跟嫩薑絲,鹽)就能成夏天一道輕食。
下次也來做這兩種甜醋醃泡的蓮藕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