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芋泥餡】我家料理

今年入秋較早,而這幾天晚上睡覺也有感,涼被不可少了。炎熱的夏天,這樣的氣候真是讓人心情煩躁,活動力減退,而入秋了,最讓人有期待中秋月圓,家人齊聚,心情從原本的低點慢慢地甦醒一樣。心情一開好像就有了興致勃勃的感覺了。

於是看到市場的芋頭,價格有稍稍的下降些,我也捨得買一些,準備中秋節的糕點了。雖然外面的烘培坊,已有各式各樣的餡料。其實也不會太貴,還是喜歡用自己家的廚房做出自家人吃的點心。希望至少少油少糖。

所以我又做了芋泥餡,但照之前的成分配方先來調理,但是天然食材只要你常做,你可能學會用感覺去了解食材,基本配方就只是你的參考數據!
這次的芋頭也是如此。比上年我買的芋頭含水量少些,於是又要調整配方了。

材料: 削過皮的芋頭  480gms
          無鹽奶油        55gms
          細白砂糖: 75gms
 
做法:
 1. 芋頭去皮切小塊約 2~3公分 塊狀,放入大同內鍋(內鍋的 芋頭不用加水喔! 直接蒸就可以了),在大同電鍋,外鍋用1.5杯的水蒸,跳起來再燜15~20分鐘,用筷子搓搓看,很容易搓進去芋頭快且會推開就是完成了。(若沒有很容易搓鬆,只好再續一杯水再蒸一次,或用直接在瓦斯爐隔水蒸,也至少需要30分鐘)
2.  蒸好的芋頭,連鍋子移到桌面,趁熱加入奶油跟糖,用一支較堅固的大湯匙 或擀麵棍的橫切面處用搓壓或搗的方式使成泥狀。
 
3. 搗好的芋頭餡,等待冷卻,就可以使用,做芋泥蛋糕,做芋泥月餅,芋泥包都方便。
4. 如果不能同時做成成品,也可以像我這樣放冷凍庫保藏半年都無妨。
 
完成的芋泥餡: 總重 790 gms  包入PE袋 再放入保鮮盒蓋好。入冷凍庫。(要用前2天,就要拿到冷藏室,低溫退冰。照樣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