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斑蘭葉(香蘭草) 台灣七葉蘭- 終於找到了!

一直再找這種香草,可以做點心的天然香料,也是天然綠色的材料。20多年前,在石門水庫的後山石門山,入山口有一位年輕的婦女在賣惹娘糕,當時我隨意買了一盒嚐嚐,第一次嚐,就上口了。好喜歡它的味道。淡淡的清香。說不出是什麼味道,但那時有請問賣販,他說
香蘭草。但那時候是拚家庭經濟的年代,照顧小孩,拼命工作。沒有太多時間在研究食譜
 
直到去年,一直想做惹娘糕(一層一層好漂亮),但網路找哪裡可以買香蘭草,都沒有。 
但也不知配方,問過一位香港親戚,但似乎有鄉音的隔閡,他的表述還是聽不懂,還不敢貿然去做。現在這一兩年,網路料理很瘋狂,臉書的相互傳授也是常常看到。最近,才敢試試看,但首先要找出這種材料。去年初一位同學說他家後山有,拔來送給我,但總覺得不是,沒味道啊!  又過不久一位網友送我2支根,很可惜我又種失敗。但直到那網友我才真正知道他是甚麼樣子? 而且聞到香味,原來就如同芋頭香。.那又過了一年,剛好上星期在一個臉書的粉絲頁有這樣的販賣店家,終於找到,但是一公斤127元,真貴,而且起訂要5公斤。用不到那麼多。忍住先不買!  想不到昨天去我家菜市場,居然有一位婆婆拿出來賣。趕緊問了價錢,一把約5支 (大約有4-500克)才20元, 找到寶了。先買再說。回來再想如何做糕點。
不太好洗,要一葉一葉分開,沖水搓洗。洗了5盆水。 先做一半的斑蘭汁
 
 
斑蘭汁
斑蘭葉洗淨: 約150gms
水: 300ml
果汁機打碎,用棉布袋濾掉渣。 留下斑蘭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