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蘭花晚開卻開得茂盛

我家的蘭花開得晚,但開好多喔! 

這兩株花,是過年前一周從原本陽台的花盆上移株,到這新的鮮紅花盆,想讓新年的喜氣多一點,當時 花苞是不少其中一株還是很老的老株,那葉子長得離根部高出好多,再不處理都快要斷了(一直不敢動,因為不會像這樣移株跟組合,所以都不敢剪開 。)在土城承天寺的涵洞邊有一家花匍請教園藝師,他很耐心的教我,說這盆子可以重2株,所以才植栽在一起,但今年的天氣不甚理想。過年並沒開。只好一直放陽台。過年後的冷冷熱熱,花序恐怕被亂了套,今年的冬天似乎晚些但未免也太長了吧!  今天放晴,看看我的蘭花,已有一株快開滿了 (一株有 2支花梗,一枝花梗好像有10個 花苞,另一支有6~8 花苞) 真可說是量產。感謝那園藝師教得好。 移株沒死掉,還開更多。去年這株,只長一枝花梗,只開6朵,但去年沒維持多久,花梗被風吹斷了。一般蘭花可維持花開持續3~6 個月的。今年好早就鞏固著。不要再被吹斷了。

這3盆都是我從母株上移切下來的小苗,現在都有存活了。這種移切法繁殖,是自己隨便亂用的,以前的我是植栽殘手,植物到我手很快就壽終正寢。很高興慢慢摸索,喜歡撿路邊的花草種,喜歡看種子的發育,小草的成長。終於可以照顧植物了。
 這顆就是路邊撿的紫色蘭花,他的 花梗是從中心的嫩葉脈長出來的。 好奇特喔! 現在有2株,有2個花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