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風臘肉】-我家料理

今年過年前,簡單做了 2條臘肉,應景應景而已,這次改變作法不用日曬法,或烘乾法。
因為家裡孩子不愛吃傳統臘肉,嫌傳統臘肉較硬又鹹 (其實我已盡量降低鹹度了),其他家人都可接受,就是獨孩子有點刁嘴。近年過年前天氣不是很晴天,但還好沒下雨有較強的風吹。於是想起剛入婆家時,過年要回香港婆婆家,婆婆做了很多臘雞,跟臘雞腿還有臘豬舌頭。(這種臘肉都第一次看),婆婆的手藝超讚的,每次過年回去才一星期,回來就增胖2公斤。婆婆的菜色是道地的家鄉菜,雖然沒有很花俏,很美色,但就是好吃,這道臘雞,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雞肉也可以做成臘式的。一問之下,婆婆說他只用醬油醃,醃好之後,就掛在室內窗戶邊的高處任其吹風,很香醇很好吃,但年輕不知好吃的原因在哪兒。所以生活的歷練,讓我今年因為天氣沒太陽,又兒子的刁嘴,想用不同的方式做看看,這次做的風臘肉,前幾天才煮來吃,原來就是香甜,沒有久臘的發酵味,而且肉質較軟 (這是好吃的重點,鹽分不高,肉質軟而且鮮美,)。我家大部分是將臘肉切片放在米上一起煮成飯(香港的臘腸臘肉都是這樣吃法),所以我上桌時都是每份飯裡就直接鋪著臘肉在飯上了。兒子沒挑走這臘肉,也全部吃光了。


做法: 
醃製風吹法
 我採用家庭常用的調味料而已,鹽,花椒粉,白胡椒粉,味素
因為這次不想做成較暗的顏色,(例如五香粉,會讓肉質顏色較暗淡,這次就不用),
在五花肉上兩面均勻抹上細鹽,鹽量上較密的鋪陳,在將花椒粉與白胡椒粉均勻撒上外表兩面。量都不多! 最後才撒 一點點味素就好。 將肉條一端用錐子或剪刀口穿一個洞透過去,以便綁一段棉繩,可掛在竹竿上。就這樣放在內陽台(通風良好的陽台)的屋板下,(一定要有紗窗阻隔),不在外曬到太陽。一般有風徐吹入最佳。吹4~5天即可。不要讓外表有白色的黴菌產生,摸摸外表的肉全部有點收縮微乾的表面,裡面的肉有彈性(我的吹4天,就收藏冰凍了)。就能收起來放入乾淨的塑膠袋,入冷凍櫃。可保持3~4個月都OK。

烹飪參考做法:

要食用前一天 ,請取出放冷藏室退冰(不會有水分滲出的),煮前才將外表洗衣洗乾淨(碰水過後,不要再回冷藏囉! 要吃多少取多少洗),切片,在要煮飯前,將這些片好的生臘肉,排放在米粒上,正常的煮飯方式即可(飯粒建議不要濕軟式,搭配粒粒分明的飯較好吃)。按下電鍋,跳起來,就都熟了,而且增加米飯的香氣及咀覺口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