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寶寶故事《好寂寞的螢火蟲》

    1071207 寶寶故事《好寂寞的螢火蟲》
    107年的 親子共讀寶寶故事推廣閱讀種子培訓,受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恆穎邀請
    參加此次的培訓, 雖然早年已完成 寶寶故事種子志工培訓,但是專家前輩總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目標。
    第一天的培訓是由 醫師老師吳淑娟 講課,醫師老師˙推廣起源與我的發想很有共通性,在早年我們的學校是將兒童發展這門學科歸屬在家政系裡,雖然我梨與幼兒相處的時間已有一段距離了,但對於推廣親子共讀時,我就開始於這種理念與目標去推展我的親子共讀課程。


    第二天, 是 葉嘉青老師,雖然尚未上過老師的課,但也耳聞她的推廣兒童閱讀技巧與專業知識。
    
    

    在這兩天的培訓哩,圖書館展示了許多很多寶寶用書,而這一本 《好寂寞的螢火蟲》 好吸睛喔! 很有感覺,  於是趕緊搶登記借出來,  應用在我12月7日的寶寶故事,而發一個下午的時間做了 一對螢火蟲, 而且是會閃耀的螢火蟲。

    故事一開始,我特地帶來一手傳統的台語唸謠,這首也是我小時候常跟鄰居玩耍時的唸謠喔!  (請看下面附上的Youtube影片,有唸謠也有火金姑閃耀的方式喔! )


    《火金姑》台語唸謠
    火金姑,來食茶,
    茶燒燒,來食香蕉,
    香蕉冷冷,來食龍眼,
    龍眼滑滑,來食芭樂,⋯⋯
    芭樂結子,咬一嘴,落嘴齒。



故事時間時,我特地帶了一隻小手電筒, 為這是一本硬頁書 (Board Book),幼兒最早的觸動其啟蒙於口腔期,他們會用口腔去感受新的事物,硬頁書的出版就是用意在此,相較的它的尺寸是要好臥或好抓取的。所以尺寸一般都很小,在圖文上在觀眾席上親子,恐怕有點費力。因而我轉用視覺光線來引導孩子的注意力。而在其間我真的發現了寶寶得專注而且這是一位大月10個月的寶寶,當我將書轉向他時,加上的一句短句,與光線的指引,他能以手舞足蹈來回應,(當時我也回應著 : 好可愛的孩子), 家長們也見識到了,親子共讀不是一定要孩子聽懂了才是有用的。 孩子被觸動了才是重點。家長們見識的反映在他們也一起共鳴的笑聲。
故事活動後,還有一點時間,我示範了自己可以簡單做一隻會飛的螢火蟲:
在家可以跟孩子在靜的互動與動的互動中, 用悅讀來體驗閱讀是一件很好的展開親子互動的方式之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