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The Mixed-Up Chameleon》(拼拼湊湊的變色龍) & 故事板 / 吹龍

雖然一般孩子們即使大人們都很少看到活生生的變色龍,但我們都知道牠很容易隨著環境或著氣候而變呀變,時而鮮彩艷麗,時而暗淡無光躲在一角。但這都只是外表膚色的改變。如果有一天真像這隻拼拼湊湊的變色龍一樣,我們可以想像嗎? 一隻變色龍當牠期待自己能夠像誰那樣就好、而且真的實現牠所想要時!   那會~會~會變成甚麼呢????

這一本繪本,2、3年前就注意到。但是每次都輕輕掠過,因為自己那一關卡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這本的插圖圖像比文字描繪得更震撼,讓我感覺好像實實在在的生物體,好像真的會變成這樣呢! 

甚麼都有,我的頭可以改變連大象長長的鼻子都可以掛在我的頭上,我還可以擁有好幾組不同的運行器官*有變色龍的四隻腳,*有魚的鰭,*有海豹的蹼,*有紅鶴的翅膀,紅鶴的長長腿跟腳趾。連小鹿的角我也可以擁有,高高的長頸鹿也沒問題,我的頸子拉~拉~拉很長,就可以高高的在上面看著你們。

但是在我們真正的內心裡,也許真的像這樣,小時候也許小小的希望我能像隔壁班那位健跑健將,飛毛腿的跑呀跑,少女情懷時,噯呀!如果我是那位班花的臉孔就好了,一定很多人來追我。到了升學考試時,如果我有那位高材生的腦袋該有多好! 羨慕總是 "望而興嘆!"  好吧!自己努力學呀學! 拼命做呀做! 但是最後你也不一定都學會,還弄得 "自己也不是自己"  "最專精的也不是你" 

我們期待著自己的成長能夠表現的很凸顯, 外表,才能,權勢,財力樣樣行。
當有一天你只需要一點點的物質但是怎麼也摸不到,拿不到,吃不到。這時你還需要那些美又俊的外表? 絕頂的技能?顯赫的權勢?雄厚的財富?

其實以大人的眼光來欣賞這本繪本,我是有點怕怕的,人的一生好像就是這樣ㄟ!   不過以我們站在小孩的立場來看,我是有點擔心這本好像一種 無俚頭到超過了。孩子會有甚麼感覺呢? 會誤導孩子的天馬行空的想像,還是鼓勵純真的孩子本來就要讓想像無邊際?

如果這本用另一角度來看,「做自己就好」也許很有警惕的效果在。

因而這樣的矛盾,真的是這樣? 所以自己才不太敢去碰觸有點怕讀它!
我們一起愛閱讀的朋友們都明白一件事,閱讀在不同時間,不一樣的歲月裡讀一本書時,都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與領悟。當然我之前的心理,我不願意就被他所攝服,我也勇敢的偶而再去碰碰看,摸摸看,前幾個月我再一次好好地讀他。我有些領悟了!

剛好我這陣子的事務忙到壓力身體快崩潰了,我就像這隻變色龍,因為要求甚麼都要做到完美,即使有些都是不求回報的付出,我都要做到盡善盡美,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朋友。當然這些事, 一定是自己要有才能,才能貢獻得出! 所以我努力的充實自己,我的五拳十臂,可能就像這隻變色龍變成四不像,而且一點用處都沒有。好吧! 我想收回那七爪八腳。五拳十臂。用兩隻手兩隻腳慢慢走慢慢做。
《The Mixed-Up Chameleon》這是故事的開始,當他在綠綠的樹葉上時,牠就會是綠色,當他走到黃黃泥土上時他就是黃土色,當牠爬到紅紅的花時他就跟紅色的花沒兩樣,你有時根本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牠想這樣的生活好無聊! 於是牠>>>>>>>>>   



這天的寶寶故事課: 只是採用有趣的變色龍如何變身, 雖然製作了2組道具來備用著。但是課堂上只採用一種,因為一種道具就足夠寶寶來體驗貼貼樂的趣味了。
道具一: Felt sticked on The Mixed-Up Chameleon

一天變色龍來到動物園,看到好多動物,跟一群人.......
我希望我能像北極熊那樣又白又大.....................結果他真的變成一隻又白又大的...? 嗯! 好像還是變色龍喔!I wish I can ......like the.....
 我希望像紅鶴那麼漂亮
I wish I can ......like the.....
我希望像於那樣自由自在的游
 I wish I can ......like the.....
我希望像狐狸那樣機智 
I wish I can ......like the.....
我希望像海豹...... 
我希望像烏龜那樣......
我希望像小鹿那樣跑得快....... 
我希望像長頸鹿那樣  
I wish I can ......like the..... 
我希望我相大象那樣
I wish I can ......like the.....
 
我希望像人那樣......
I wish I can ......like the.....
But I am Hungry, I can't eat anything
The fly fly fly......
I wish I eaten it.....then I am I
I wish I am I 
How can we eat the fly?????
Just as this Craft- Blower. 
We do a blower with parents, let the children can be like the chameleon to eat the fl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