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媽祖聖誕-板橋大熱鬧

今天是 媽祖聖誕, 早年(維持數十年了),這 一天是板橋地區一年中很盛重的一天,整個板橋區都大拜拜,各地廟宇大戲上演,有錢人家會殺豬公,一般人家也會花積蓄準備大魚大肉,連貧苦人家也不會失禮,家中長輩會在幾天前便開始儘邀請各方親戚不管多遠的親戚一定被大力地邀來作客(當時父母親老鄰居家已搬高雄,老同事住岡山都被邀請來,三重親戚,鶯歌桃園,舅舅、舅媽,台北姨媽,一一到來),而且主人邀請得越多越有面子。門口擺上數桌的宴席,滿滿的菜餚。即使是親戚的朋友的朋友都被暖暖的盛情強力留下吃飯。這種情景到我高中都還是保持著,記得我讀省立板中的表哥,因距我家近,他下課後便邀許多同學到家吃拜拜。以前這樣雖是鋪張但是一年一次好多親戚朋友會聚在一起,我很喜歡這樣的氣氛!近年來,板橋各地廟宇便在這一天請媽祖出巡來將平安幸福賜給板橋每一角落,我也會在這一天到慈惠宮祭拜媽祖,今天雖然要去圖書館聽春季繪本成長課程,我還是一早準備孩子的早餐後便去廟裡朝拜,也參慎媽祖出巡的隊伍。還可以提早到圖書館吸收一場心靈的大拜拜!感謝媽祖賜給我們一家平安順利!(大手小手提祭拜水果,壽桃,壽麵,可惜忘了帶相機,沒拍到相片共參予)分享好友Wen Yin的相片



慈惠宮都是早上8點出巡就繞老街,市府中心附近區,另有其他土地公廟,或稍大一點的宮廟也都會請各神明,護神將軍出巡,只要你往你家附近大街小巷旁的電燈柱或轉角的牆面都會看到一張黃黃長長的出巡時間標示單,你便知甚麼時候到了你家附近,可以在家門口迎媽祖,拿自家香支交換香支,還有天上聖母的合境平安符,今天早上我還看到出巡車上載了好多的鹹光餅,到圖書館時志工夥伴說有的宮廟會給信徒食用,但是鹹光餅以前是給軍隊在追敵人時方便攜帶及食用以便保持體力之用,殊不知現在慈惠宮的出巡隊伍是自用還是會分享"鹹光餅(又名繼光餅)"給信徒的,期待明年跟著出巡隊伍繞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