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蘿蔔泡菜】 - 我家料理 (上天給我們的食物,善盡其用)

現在白蘿蔔是產季,又肥又大又便宜,水分也超多的。這泡菜蘿蔔是糖醋蘿蔔,當你去買北京烤鴨時,老闆會附一小包給你。但是裡面超少的。頂多5、6小小塊,比我這醃製切的方塊還小。真不夠吃,每次買回來,老公不會跟我搶,孩子不愛吃,所以那小包都是我獨享。但還是吃不過癮,這種糖醋蘿蔔泡菜,只能這時候來做,最恰當了。材料不多,時間也不需長久醃泡。只需要白蘿蔔,細白紗糖,白醋  (說到醋,其實我向來都是用工研牌子的白醋,但家裡怎麼有一罐萬家香的白醋? 他家的醋酸度很強烈, 不適合我家的口味,所以用得好慢喔! 但用在這裡醃泡白蘿蔔,還算可接受。而且沒想到,我用醃泡菜蘿蔔的剩醋酸汁,還延伸做了一道夜市美食,請耐心繼續看下去,哈哈,我珍惜食物,不想浪費,就善盡其用囉! )

材料: 一條大蘿蔔 (削皮切小塊備用)約1.5斤
           醋 : 450ml 
           細白砂糖L  550ml 
           鹽適量

小竅門: 1. 醋,一定要用白醋,請用量可依蘿蔔而調整,只要淹蓋過蘿蔔就好。
              2. 糖,一定要用白糖,否則醃泡的白蘿蔔會不白皙。而且這次不用克數,是因為通常
醋與糖是要一比一的,所以用量杯量就用量杯估計糖的量,原本是否要450ml的糖,但我上面已說萬家香白醋的醋酸度很強,因此糖需要加多些,口感才不會酸壓過甜度,所以我使用550ml。)

做法:1) 將切好的白蘿蔔撒上適量的鹽,搓搓均勻,醃製2小時。
         2) 將鹽水去除,稍微加一些冷開水洗掉鹽水,擠乾水分,放入要醃泡的甕罐內。
         3) 將糖醋先在外鍋調均勻融化後,倒入白蘿蔔甕裡。若未能蓋過白蘿蔔,請依比例再調              高糖醋喔!
         4) 蓋上蓋子,若是夏天,在室溫下醃8小時,冬天則醃24~48小時都OK。
         5) 醃好即可食用,(請用乾淨沒有水滴的湯匙撈取白蘿蔔盛盤食用。)
吃不完的可撈出放玻璃罐內,盡量壓擠罐內,再將剩餘的甜醋汁,將罐子空隙填滿。轉緊蓋子。放冰箱,我放好之後一定會多出一些醋酸汁,但是這些醋酸汁通常會變淡了,但是這次我使用的是萬家香醋,他的酸度也沒那麼淡了。請看最後,我將建議你如何不用倒掉這些剩汁。這儲藏好的糖醋蘿蔔放冷藏,隨時可取用。)




 善用剩下的糖醋汁:
 1) 如果你用的是工研醋: 剩汁煮蚵仔麵線,或大腸麵線。
 2) 如果用的是萬家香白醋: 剩汁煮白蘿蔔鮮肉羹湯。一碗甜醋汁,可煮四人份的晚餐,超好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