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葡萄天然酵液

去年年底多買了 一些新鮮葡萄,一直嚮往能夠培養酵母,那要先有天然酵母液。學著Carol老師的基本配方跟做法。
但常看前輩們PO文都說不一定成功。但是其實這種诶養酵母液,跟一般傳統家裡自製水果酒多少有些類似。
以前旅遊時,剛好跟一位厲害的家庭主婦鄰坐,一路上他一職分享作葡萄酒,做荔枝酒,作梅子酒。 可惜! 太多了,我也沒學到。又因家裡空間不大,根本不敢動手做,要不然一缸一缸(一甕一甕) 哪有地方擺5.6個月(醞釀)
還好Carol這個基本配方不多, 只要一小罐的玻璃瓶(像一般量販店賣的大罐豆腐乳大小就可以了)


初作,怕失敗,我還是作了2罐, 希望至少一罐成功。


材料:新鮮葡萄200gms (一份)
         冷開水:  200gms
         砂糖:     50gms


玻璃罐: 煮一鍋熱水, 滾了之後,將玻璃罐子放入煮一下,要用夾子讓內部均勻完整煮燙過(才能確實殺菌)


作法:
1. 將煮過的玻璃罐倒扣在乾淨的網架上,讓其自然風乾或用吹風機吹乾亦可。
2. 玻璃罐的蓋子若是玻璃的就一起煮,若不是玻璃的就用快速過滾水即拿出晾  
    乾水份。
3.將葡萄也充分一顆一顆洗淨。晾乾。對切。
4.將所有上面的材料放入玻璃瓶內蓋上蓋子。放在陰涼處。
5.隔日,每日打開瓶蓋將瓶子 晃一晃,讓砂糖均勻分佈在葡萄上。
6.每一天,都有少許的不一樣。約7~8日後看到泡泡較多就可以收集天然酵液。

                                           這三種材料: 12/14


第一天: 12/15

第二天 12/16
                                                            
                                                                 第三天12/17
                                                   
                                                               第四天12/18
                                                             
                                         第五天12/19一瓶有酵母的味道一瓶有一點酒味。
                                                              
                                             第六天12/20酵母味的跟酒味的都更濃了。這時我以為有酵母味的才是正常,而有酒味的以為是過度發酵了。酒味真的很濃了。我以為快失敗了,趕快求救Carol老師,但是FB上相互呼應不一定剛好大家互相看到訊息。於時在等解救時,我自己也去搜尋老師的舊文章。好在有讓我找到。知道有酒味也是正常的,當晚還沒看到答覆時,趕緊自己先培養這一罐有酒味的。(跟老師後來上來臉書解答的一樣,而且老師說我這兩罐都可以開始培養酵母菌了。但是時間沒那麼多,我只能作一份,結果本來正常的那罐有酵母味的,因未來不及培養,就算發酵過度,酵母變質了。就不敢採用)都可以那麼剛好。
第七天: 12/21這兩罐都是正常的,酵母液培養的應該都算成功了。
第七天的晚上就培養

將酵母湯汁:濾出200gms  , 加入 140gms ( 70%) 高筋麵粉,混合均勻。
靜置2-4小時(我因為晚上沒空做),我放冷藏室低溫培養(6-8小時的低溫冷藏)
隔天早上不錯有長到2倍大。

前:用橡皮筋做記號

                                        
                      後: 培養超出橡皮筋的 高度了,就是酵母菌在裡面活躍了

這就是用天然酵母做的法式天酵小包



吃的時候真的有酵母的味道,我用的天酵液是有酒香(真的很濃烈,後來有剩下一點的葡萄酒我將它喝下,這是我容許的酒精濃度。比買的好喝。但是麵包沒有酒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