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幼兒故事課-《開心的樂樂》不只聽故事,繪本教養孩子學習情緒。

故事還沒開始: 在繪本的蝴蝶頁後,緊接著不是出現書名頁, 而是有一段話問著觀眾喔! 我覺得這句鋪陳很重要,(說書人 不要跳過這一頁喔!)  這句鋪陳是" 莉莉和她的朋友一起住在一棟黃色的房子裡..............." 
咦!   在這頁上沒有太多圖像就只有一個小桶子,裡面是藍色的水。我覺得作者想引起小朋友注意,當故事老師說了 〝朋友〞小朋友一聽好熟悉的字詞,應該目光轉過來,卻沒看到有"朋友"的影子?  這時說書人可以加一句: 莉莉是誰呀! (再回去封面看,指著封面這隻動物 (小豬)  說:他是莉莉嗎?  我相信更能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心,(真的嗎?)
再翻過來時,這張圖象非常的豐富
(但是卻在書名頁之前喔!) 這頁請停留久一點,這頁就是我們說書人的功力喔: 我們要利用圖像引導出這本故事的前言 。
說書人:  這裡有一位女孩耶!  小朋友他是誰呀?   (跟小朋友玩猜猜看的遊戲:從圓圓的窗戶伸出的是甚麼?  甚麼動物有長長的鼻子? ) 接下來.....一邊指著圖像,一邊跟孩子 互相提問。 有一位相對較小的孩子,他很會回應,也反應很快。猜的 不錯! 有80%。


當我一邊領讀這頁時,腦子卻浮出一些確幸與感慨:  (這位小朋友的媽媽,很努力地陪著他的大小孩,她身上還有一位約10個月的寶寶,可見他有多用心,父母的陪伴真的很重要!!! 很歡喜這位孩子成長進步真的很快。),但是又讓我比較驚訝的,這次活動另外有對姊弟,約6歲跟7歲,在看父母與活動上的態度就可以理解。幼兒在參予外面的親子活動時,幼兒的學習跟父母的態度息息相關。有些父母,只帶來參與,可知他目前這段時間肯定是有空了,為何自己捨去與孩子共讀的機會? (有些父母自顧自地划手機,或在旁做自己的事,如果我看到家長跟孩子距離隔得遠遠的,我都會課後去探探家長的想法,有的是因為小朋友已經很獨立了,我看小孩真的表現得很不錯,我也很鼓勵家長給孩子獨立的機會。因為這就是他們的之前努力經營共讀的時光而現在已開始享受成果了) 。而這次看到2位小朋友跟家長的態度,讓我很警惕。每次的活動時,我還要多多鼓勵宣導家長陪伴真的是很重要。有時心裡很確性,自己用心的經營每一個故事時間, 但有時覺得好可惜,好難過,父母都能陪伴到這裡,且有這麼好的時間與孩子共讀(即使是整場都是我們說書人跟孩子的互動),家長不要捨去這種機會喔!


就像今天這個開心的樂樂,他的好朋友莉莉,因為她有在旁默默觀察就能看出樂樂為何不開心。用心的引導出,了解朋友胖胖,牙牙,尖尖想要共同分享他們開心的事,別人看你也有開心的,也想參與妳為何開心,互相接納與參與,就可以一起學習到彼此的情緒分享,(雖然這次繪本主題:好像在著重在大家都開心,但是情節內容裡,我們可以發現到,不開心時也不用隱藏自己啦! 這樣不開心時,朋友看到,是不是好朋友就會拉你一把呢?  其實大人有時反而還比較會將不開心的事隱藏著,當你沒有去抒發時,那會不知不覺讓憂鬱蒙蓋著你。大人讀幼兒繪本,也能讀出大人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