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創意童謠- 【大風吹】

     LaLa 喜歡創作一些, 童謠,童謠就有時配合小手指,或肢體的運動就可以了,目的都是希望 利用唱謠配合五感潛能開發,有唱有玩。真的希望我努力朝著在玩樂中推廣閱讀,教養兒童各種本能潛力。
     有時,希望活動更多元,在律動謠上更想出一些配合道具,其實有時幼兒,兒童在手指,或肢體的控制能力有時不能那麼願意或容易,這時就用簡單的道具,來引起他們的興趣。在我實際故事活動中,我也得到好多美麗的成果與印證耶!

    就像今年年初幾場活動,我將前年初做好的小圓片。大約只做十片。拿出來看又想,經過那麼久的沉澱,我終於想出可以應用的童謠及動作了。於是再做一倍的量(因為孩子到2-3歲時,對於物件都已有選擇的表達能力了,尤其主導顏色的選擇更是他們所熱愛的)。 於是這些色塊也製作更多的顏色。


大風吹這首童謠也是這樣產生的。
我這首童謠,主題涵義著:  學習品格: 負責 / 肢體部位與五官的認知學習/顏色的學習。(這是很可惜,我的活動無法將全程秀出來,主辦單位只拍出幾張圖片,礙於隱私問題無法一一分享)。

大風吹:
(前置引導:
****  拉拉這裡有一些圓圓的東西,好像氣球喔! 可是如果大風來了, 這些小圓球會怎麼了? 較大的孩子會說,飛走了,(或媽媽,阿嬤也會引導小孩說,會飛走耶!
*** 於是我請小朋友一一來選一個氣球,幫助拉拉保護好喔!  )

哇! 怎麼忽然吹起一陣風。


唸謠/律動謠 : 【大風吹】(編詞,編動作/ 拉拉 )


大風吹,吹呀吹! ( 高舉小球,左右搖呀搖)
吹到東, 吹到西,(東: 身體往右倒, 西:身體往左倒 ,馬上回正)
吹到頭上了。(將圓片貼在頭頂上,  老師說:趕快壓緊,不要被大風吹走了)

大風吹,吹呀吹! ( 高舉小球,左右搖呀搖)
吹到東, 吹到西,(東: 身體往右倒, 西:身體往左倒 ,馬上回正)
吹到鼻子上了。(將圓片貼在鼻子上,  老師說:趕快壓緊,不要被大風吹走了)
(這些紅色的字,就是我們可以玩念謠又可學習肢體五官:  你可以 一一將人體各種部位(眼睛,嘴巴,耳朵,下巴,肩膀,肚子,手上,屁股,.....,有時也可以轉換身上的配件(如衣服,鞋子,襪子)  孩子一邊學著說,一邊找出位置來。
最後呢?
大風吹,吹呀吹! ( 高舉小球,左右搖呀搖)
吹到東, 吹到西,(東: 身體往右倒, 西:身體往左倒 ,馬上回正)
紅色到拉拉的手上了。(將圓片回到在拉拉的手上,  老師要謝謝孩子說他保護得很好喔!沒有讓大風吹掉了小球。老師也要說我趕快壓緊,不要被大風吹走了)
(這些色也可以讓小孩一一認知他的手上拿的顏色,藍色,黃色,綠色........一一唱回)  (是不是完美的ending ?)


孩子,家長都嘻嘻哈哈的,很高興,真的見證 親子在玩樂中快樂的學習。我又做到了。

如果要運用在英文繪本故事時:
可以改成:

 Simon Said:
 Put it on ........
 Keep it in tight!

I think that must be fun t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