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鹹菜】我家料理

原來鹹菜(閩南語發音)酸菜(國語發音)是這麼作:菜價貴得很離譜時,芥菜,當季時蔬居然一斤要3、40元,芥菜新鮮炒也好吃,翠綠翠綠的又美又好吃。因為是季節菜,但相較其他菜色已經算很便宜了。買一株,可以分2餐炒成配菜。
忽然上2星期前到離家不遠的早市,市場看到好多菜又新鮮又便宜的蔬菜就有3、4種,尤其看到芥菜一斤才8元,一定要買,雖然提菜提不多,就選了3株,回家洗凈涼乾,只用1.5株作鹹菜。開封真有香氣,昨晚煮豬肚鹹菜湯,加點鹽更能提出發酵的鹹菜味。孩子都說好吃。

做法: 傳統的媽媽,通常不會去秤多少芥菜,多少鹽,就是用這分佈法(其實醃肉也是如此,不會太鹹,但醃製濃度是夠的),很自然的食物,就是只有鹽跟芥菜,經時間的醞釀,成為美食佳餚。
1.芥菜洗淨晾乾水分。(12月8日)
2. 晾乾的芥菜放在乾淨大盆內。將粗鹽均勻的分布灑上每一片菜葉上,再用力搓揉每一片菜葉生出鹽水,
3) 將全部的菜葉及鹽水汁倒入一個玻璃或陶甕內。
(附註: 有人會在這個步驟一邊放一層搓揉好的蔬菜,在均勻撒上一層鹽,但我做的量不多,我就沒加這道手續)
4) 再蓋住甕,外面若可用保鮮膜封住更好。在陰涼處醃幾周(2~3周)即可。(12月24日開封)

注意: 不要沾到其他的生水,(這是自家做的,沒有放防腐劑) 一旦開封,就要全部拿出,放冰箱了。
時間到,我開封是這個樣子,照下去這鹹菜似乎還有點點透綠色(可能我還是太早開封了), 不過已聞到一股鹹菜香氣,跟在市場買確實有不一樣。原來鹹菜的發酵香,不應有酸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