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2017台北世貿第25屆國際書展


國際書展,從一進館在青林圖書出版攤位第一站就停留2小時,由陳佳瑩介紹好多心動的書,經典繪本,不過都要套書買,以前買的套書都會大部份是積存在壁角。所以套書怕怕,只喜歡 《雞和蛋》,木村裕一的娃娃生活習慣遊戲書系列如《刷牙的遊戲》(真好玩)….13本。以藝術系列為主的採用較易理解與觀察的繪本故事帶出名家名畫,讓小小孩由說書人慢慢引導以不讓小孩專注在文字上,而能從引導角度欣賞藝術名作的原由與畫家的作畫的各自獨有的風格。

其實以前很少走到中文繪本區,但近兩年來,認為翻譯的繪本確實有他的需要,畢竟自己的文化有時與他國的文化若沒經過實地親臨外地體驗他們的文化,有時外語能力相當的人,也不一定以讀原文就能滿足。所以翻譯的老師作者,才有她專業的知識與體會而用我們的語言去更適當的傳達。

 

而當我進入三館童書區,實際多是文具區,或其他相關展覽。在三館時,手邊拿著《樹懶的森林》這是一本Pop-up的繪本,很茂密的森林一展開,我知道樹懶會在裡面,(那是因為我已看過這一本) 所以我會做這動作,不過茂密的森林要照樹懶還真有點難,因為他整天是在樹叢裡睡覺的動物,….剛好對面來一位媽媽帶著3個約2~7歲的三兄弟。忍不住介紹這本好繪本給鄰座的三位兄弟組,沒想到她媽媽就說,家裏已有(她大概以為我是行銷員),我只是看到孩子就想介紹好繪本啊,不過雞婆些,又自顧秀這pop-up, 天生愛說故事,對著他們兄弟問,有看到樹懶嗎?,哇!三個兄弟馬上湊過來,找呀找,老大眼很快馬上找到,之後他們都好興趣,坐我旁邊,我就展現故事現場,秀幾頁、孩子都不走了,最小的一直要碰,但我順便指導如何使用pop-up, 將書交給他們,但說讓大哥拿,大哥會小心,(必竟這是書商的展書,書商很用心都OPEN 給這群不知買不買的參觀著免費看,又沒人來強力推銷。當然我們以要做個有水準的參觀者。哥哥很盡責,三兄弟看好久(欸,不是他媽媽說家裏有?)ages :2 & 3 & 6~7, 其實我就怕雞婆的我,萬一別人的小孩撕破這貴松松的書,要怎麼辦呀!還好哥哥有聽話,照顧得很好,看完交還給我放書架!

新北市文化局最近今了 一批很棒的蔡倫造紙3D虛擬實境設備,委託新北市圖書館總館讓人體驗,書展展覽完畢可以來總館3樓演藝廳前的小小天地體驗,也會有一張自己完成的虛擬石版印刷的作品喔。體驗蔡倫造紙3D模擬實境後,還跟新北市圖圖書館總館館長合影。也恰巧還在其他區碰上新北市市長 朱立倫蒞臨。

我是以英文繪本為主,但這次他們以國別區分各國繪本及出版社,我酸然花幾乎一整天,很多時間劃分成但卻比較少看到以情節式,或文學性的繪本(我不太喜歡以教育式的學習當作繪本來介紹給小朋友,所以一看是學習性質的我多半不看。木標在挑 Cook系列。也不錯在瑋恩調不錯的 kid's cooking picture book。其實若有時間可以再去一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