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寶寶故事活動 《小雞的皇冠》3-5歲 (含影片)

其實我們的寶寶真的都不大,選這本是因為自己蠻喜歡這本小雞的態度與自信。但是若說起故事文本時也許小小孩會不會太深了?  自己真有點心虛,但是當天,原本我的時段是3-5歲,有一位家長仍抱著一位小BB來聽(約10個月左右吧! 好像也沒那麼大,應該7、8個月,正是鴨鴨學語時。),當然很歡迎,有些繪本會有建議閱讀的年齡,但是每個小朋友閱讀年齡是要視他的閱讀情況與反應而有不同的。雖然今天我的觀眾不多,我的加場一個影子的延伸活動,也沒有做到自己期待的效果。但是有這位BB 給我莫大的喜悅與鼓勵。他在我說故事時,他的媽媽坐在第二排,抱著他,他的眼睛都有在注視著我,而且居然嗯呀!ㄚ呀! 在跟我回應著,他的媽媽就稍微將他拱高些從前面間縫中讓他可以看到我。他媽媽似乎也驚訝又喜悅他的寶寶在回應耶!  是不是太棒了,他的眼神也有回應喔! 還會笑! 眼神都沒離開我。可見這位寶寶,他確實是在跟我們一起閱讀ㄟ !!!!!(我拿書的方式,自認都會讓觀眾看到,即使我摳中發出聲音,繪本我也會秀給每一位寶寶注目。) 真的很高興,這位小寶寶不是隨便嗯呀啊呀!也不是隨便手舞足蹈(當她很想應喝時,便有這樣的動作),所以他是聽到我的聲音後做回應的。

至於提燈的部分,適合年紀再大一些的小孩,所以這次只做到杯子小雞的部分,黃色需:5cm  x 14cm,  紅色長方塊: 4cm  x 6.5cm 三角形約 1.3cm x 1.7cm , black dot: 8mm (dia) (談到  嘴與眼睛的尺寸,原本自己的構想是要更小一點(應該是 比較可愛吧!), 但考慮寶寶手指操作的機能度,認為大一點較容易些。沒想到備課時試作後,反而很醒目,而且更可愛了。於是放心地維持這些尺寸。1) 翅膀的做法: (黃色)

唸謠&手指謠:小雞找皇冠
(我還做了好多小雞手指偶,給每位小朋友操作)(LaLa 編詞)
小雞,小雞, 跳! 跳! 跳!
請問皇冠哪裡找?
小雞,小雞, 跳! 跳! 跳!
東張西望找不到!
小雞,小雞, 跳! 跳! 跳!
只見公雞咕咕叫。
小雞,小雞, 跳! 跳! 跳!
找到皇冠哈哈笑!
(哇! 都有押到韻腳喔!  好棒!  給自己鼓鼓掌,這是依我在2011年編寫的作品,隔一個月再改寫時,才較完美! )


做了一頂卡通版的皇冠,讓小朋友分辨,皇冠到底是甚麼? 但是小雞找的皇冠是這個嗎?可是為什麼找皇冠時,他總會說是大公雞上面那頂皇冠!  於是我的小學同學去年送醫個 咕咕雞的頭箍。是很好的示範品喔!

 因為要適合3-5歲手指動作的操作技能,只好這部分的黏著先預備好: 備課時先貼上雙面膠帶,若給較大的兒童操作,使用保麗龍膠水貼海報紙較可保藏持久。
                                                  
若孩子再大些而且時間足夠,我們也可以做到這小雞小小提燈,
   植入LED 燈後,雖然不是豪華版,卻能讓小朋友很容易記住,既驚訝又高興不已。
2017丁酉年QQ版小雞提燈 (影片請點入YouTube連結 )
《小雞的皇冠》繪本故事,大公雞說:長大是需要時間的,
渴望長大的小雞,終於慢慢長大了。  (影片請點入YouTube連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