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英文故事活動-《The Tiny Seed》

By Eric Carle

 





童謠創意:  這首《 Tiny Seed Where're You Going? 》(Lyrics & Music by LaLa)
依著繪本而創意的童謠,是以自然生態為基礎,文學的角度寫的詞曲,
我也忘了哪一年創作的。應該也有 3、4年左右吧! 一開始就是這樣寫的。
Tiny Seed, Tiny Seed, Where are you going?
Tiny Seed, Tiny Seed, Where are you going?
Bee and Bird and Butterfly,
Bring me over the land,
Then I fall down a good ground,  A few rain and some sun shine,
I am blooming a beaurtiful flower.
( With Movment & Props Activity)

(只是當時自己有比較覺得質疑的是: 以生物學的理論上,Bee or Burterfly was possible bring the pollen (May be turned a seed) and spread out.  Bird who does not bring the seed, The bird eaten some fruit, then will shit the seeds will be into the feces coming out.
所以當時正好跟劉清彥老師( 生命繪本作家and 閱讀領導人的佼佼著政大教授) 在臉書上有互動著,於是請問 劉老師,老師就一句話 「就讓它跳脫邏輯」,於是我有所領悟,文學有時可以跳脫邏輯,在語文上與其遵循理論不如順口就是讓兒童容易朗朗上口就是好文章,好詞。 還 是 專業人一點提點。鼓勵著我愛寫一點小童謠的我很大的勇氣。
每一次的故事也許一樣,但是我們在說書的大人,也許每次的領悟都會不一樣,而我想傳達孩子的也是如此,會做改變在其導讀或延伸活動上。

今天的故事活動,也是重複以前說過的繪本,但是我就用不同的角度去導讀。結束後,很高興,自己真的隨時隨地用心領讀繪本的心態下,自己也有在進步,因為我今天除了做足導讀,讓孩子也各個有參與學習單的學習活動。而且最重要的,這本繪本文本以時間上(半小時的時段),及孩子的年齡(3~6歲),我有好好地完整的呈現與說完(有感受到孩子都有聽進去了)。

其實,我是去年才認識楓香,也是因為好奇那 一顆一顆吊在樹梢上的好像小小燈籠似的毬果,摸起來是如何呢? (我居然是在北京才認識到它),當時我在地上很難看到掉落的毬果。某天在北京的公車上看到行人道上一位爺爺帶著孫女,(孫女手上已有一顆毬果了,(好羨慕),咦! 爺爺正用嘴咬他手中的另一顆毬果的梗?  用咬的?  已經想像它有多堅韌? 後來住半個月的期間才在另一個 公園,免強看到一顆。但沒拿走。回來有去網路搜尋,才知那就是"三葉楓香樹 ", 但一直到今年我才在台北發現落果。也很好奇從黑洞掉出那小小粒的是什麼(原以為是種子),經過搜尋這裡,才知種子是小片狀的。(我撿到的毬果敲出來的有點長長的小片狀那就是種子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