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寶寶故事(0~3)歲- 小貓頭鷹 手作DIY 兩種貓頭鷹 道具(0~3歲) & 延伸活動(3~5歲)

《小貓頭鷹》

《信誼文化》小貓頭鷹  。 馬丁.韋德爾   著 / 派克. 賓森 繪 。林良 譯。

這是我選擇在五月初母親節前夕為寶寶說故事的第一個親子活動,這本繪本被專家評定為
適合寶寶1.5~2.5歲親子共讀的一本描述寶寶情緒上的繪本,文字讀起來特別優美而有韻,從孩子清純的天真話語表達,展現了幼兒和媽媽之間的依存關係,但是也可讓媽媽學習如何在安全護網中,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他們才能夠順利長大,迎向自己的未來人生。

以前對於說故事之前的活動,常從繪本裡去發想相關的 歌謠或律動,因為之前編了不少,久而久之常常可以將以前編的重複使用。有些真的是自己好滿意。因為看到家長與親子現在都已琅琅上口,手的律動也很熟練,而且在當下我都可以看到家長的臉上有著歡樂笑臉的回應,想必他們已在家跟寶寶玩過數次了。但是這個故事,去年也找過網路上的童謠或有和律動,覺得很難,而且似乎不怎麼順口。今年我想突破。從文本裡字字斟酌,發現小貓頭鷹在這繪本上的描述,律動上是有跡可循

小貓頭鷹白天是愛睡睡的小傢伙,晚上則是愛動動的小傢伙。所以這個律動就要從睡覺開始。
(這些律動可以讓寶寶學會簡易 "字"  "音" 配合上"動作" )

小貓頭鷹的一天: (親子互動操)
太陽公公出來了,小貓頭鷹睡覺了。
(寶寶是坐在媽媽大腿上,請媽媽將雙手扶著寶寶的手蓋住眼睛,頭貼在媽媽身上)
月亮婆婆出來了,我要起床了。
(請夥伴協助關燈。請媽媽將雙手將寶寶的頭抬高,寶寶手張開)
 告訴小寶寶: 小貓頭鷹晚上是不睡覺喔!
我起來了! (手舉開), 說: 哈!  (  嘴張開),  跟媽媽說: 媽媽 早安! (彎下腰)
媽媽,我肚子餓了! ( 摸摸肚子)。
媽媽,我吃飽了!  ( 再次摸摸肚子,手在肚子上畫個大圈圈)
我要出去玩了。(讓寶寶站起來。)
站穩了,要先活動身體,(向左邊彎一彎,向右邊彎一彎)
準備起飛。(張開手臂),先振動翅膀 (上下揮一揮手)
咻咻咻~ 起飛了。 (爸爸媽媽,將寶寶抬高左右謠一搖)
天快要亮了,我要回家了。(請夥伴協助開燈,將寶寶放到大腿上做好。)。
我要睡覺了。(再次坐上媽媽的腿,趴下睡覺。)

Story Time:  我用早年做的貓頭鷹: 大大貓頭鷹媽媽/大姊姊貓頭鷹,昵昵/二弟貓頭鷹,皮皮/ 小貓頭鷹,比比 (大大/ 大/中/小)  共四隻貓頭鷹, 在說故事前先來一段小小對話,先吸睛小寶寶的注意力。手作 (會動的貓頭鷹) 說寶寶故事  (請連結看看影片)

One Paper  Art & Craft:  Movable  Owl (會動的貓頭鷹)
 (準備了25組的 Owl's  需使用的材料, ( 這次的貓頭鷹,設計上覺得有比上次好看。而且戴上眼鏡的貓頭鷹其實也不覺得很老成,有點小小可愛的小小貓頭鷹)
只讓寶寶貼眼鏡,鳥喙。畫眼睛跟耳朵( 手持棒-適合3~5 ages), 
所以1.5~3 ages 改成手掌偶, 一樣也可以讓 Owl 動一動
Craft- Paper Roll Ow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