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雙語閱讀~ 不管從中文開始 或是從英文開始,先從你喜歡的語言下手吧! 是不是很美好~

6/30 國家圖書館:聽大師 楊茂秀、劉旭恭 、吳敏蘭,林柏廷,孫心瑜說故事,真是一大享受,也敗了不少繪本回來,也可以在家與作家有約。這次的作家有約是由 Scholastic Asia 主辦但是很棒的方向是介紹這3 本繪本 《The Flyaway Tickets》、《Mino and His Bag》《I Want to Eat This!》都是本土作家的中英文繪本,以往我所讀的 有出版中英文的繪本,通常是台灣或懂得中文的作家去翻譯原文的中文版,這次 Scholastic Asia 所展現的是這些繪本都先有中文版,而後才出版社進行由中翻英的英文繪本ㄟ! 看到這些本土作家受到這外國出版社的知遇,我替 作者 高興,與有榮焉也感同身受﹍﹍「上午場的講場期間,楊茂秀老師忽然 拿一本繪本pass 給最會說故事之一的賴嘉綾老師,請她說,可是賴老師,這次卻說(以下是我的解讀)我們可以不是從先聽故事來推廣,應該先自己試著閱讀,才有思考的能力,於是賴老師沒說那本故事,而是還給那位小朋友的繪本,請他自己閱讀。」~~~好棒!這也是我說故事10年來最近的新想法欸!親自閱讀是能觸動自己的心靈,啟發自己能思考的能力。我們應該多給孩子自己閱讀的時間,而不是一昧的只是說書人說故事給孩子聽。7/1 忍不住,就秀出我正熱烘烘的繪本,而且馬上行動, 《The Flyaway Tickets》在新北市立圖書館說故事,但我也沒有只是說故事給孩子聽,我每一頁都請小朋友細細品味細細閱讀,圖像,給孩子思考,圖像背景的所在與主角配角的思考與猜測。孩子在愉快的情境下進行腦力激盪的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