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幼兒故事-《你要去哪裡?》La La 說故事

幼兒親子故事時間 (適合6個月~24個月) –
La La 說故事(圖書館志工)
2012-03-03: ?

故事: 蔡仁善
出版社人類文化公司
 
教案說明 : 這是一本幫助幼兒語言表達能力發展及提昇的圖畫書. 故事情節中以兒童最喜愛的動物情境及彼此間的互動帶出簡單句子及對話.,今天的孩童多在6~12個月的幼兒居多.因為2~6歲是幼兒好問的階段. 而這階段 的語言表達能力尚未成熟.,語言的學習跟感覺統合有不可分的的因果關係., 尤其這個階段是啟發感覺統合非常重要的時間., 「感覺統合」就是將各種感覺統合成知覺在表現出來. (,,,, 綜合的感覺訊息逐漸統合成知覺) 今天我們只針對 學習語言如何在輕鬆的遊戲與家長分享.
 
附註: 感覺統合 ( Sensory Integration) 是美國南加州大學的愛爾絲博士( Dr. Jean Aryes) 1969 年提出的一個研究觀點,用以研究兒童學習障礙的行為及其原因.
「感覺統合」它不是甚麼高深的學理. 如同 陳文德教授說的 : 感覺教育一直是 幼教最基礎的概念.任何幼兒都必須經由感覺學習.大腦才能做有效的思考成長. ---   出自 陳文德教授著作  學習困難兒童指導手冊- 感覺統合積極療法
 
教案之一: 請家長將小朋友放在盤腿上輕輕抱著小孩( 小孩此時就是感受到撫摸的觸感, 安全溫馨., 這樣年紀的小孩.,就不會到處跑 )   
  暖身活動: 我和另一位志工伙伴先做一次. 然後藉由手指偶(手指偶2-小邦尼) 操作
帶活動
想認識你! “ 將一個小球滾到小朋友面前 ,接住球時., 就說我是---   ., “ 再將球滾回來  (小朋友在這接球,滾球可以幫助    指肌肉的運  .,及訓練注意力.) 說出自己的名字.

 

 

手指偶2- 小邦尼跟幼兒玩
我想認識你 ! “ 故事老師用手指彈滾球 讓小孩童小手抓到球.試著丟出去., 這個小舉動對10-12個月幼齡小朋友就很棒喔!

看見幼兒很樂意跟大家互動., 我也鼓勵媽媽帶著自己baby 的手.,適時的幫助小Baby.  這個小軟球深受小孩的喜愛., 有一位孩童., 不肯放手., 好我靈機一動我的小邦尼還可以跟接下來的親子做互動., 我的小邦尼在他們的小手., 握手.,爬爬山.,溜滑梯---這些也可以讓小孩有減低陌生的恐懼感…… 我便進行今 天的主題故事 ~ (有一位爸爸還特意跟他家的小朋友揪揪小邦尼的臉頰說 hello.
真有去., 這位八八會是好奶爸
 
摘要 : 故事小朋友主角今天要幫媽媽去附近的市場買東西., 故事藉由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動物生動活潑的情節,及簡單的對話帶領小朋友語言表達的方式.
去市場的路途中碰到 鴕鳥.,大熊,山羊及公雞 好奇的問 你要去哪裡呀? “
小朋友回答 我去買東西” ……. .
 
 
故事 : 封面上有一位小朋友他站在門口.,這位小朋友哥哥他手上握了一張紙,他要做什麼呢他正要從門口走出去.,  走呀走! 我的右手伸出一隻鴕鳥頭., 假裝是鴕鳥呢對著小朋友說: “ 你要去哪裡呀? ” , “ 我去買東西 “ …… 故事就這樣在我一人多角色扮演下要逐步介紹下去., 大熊則是以大熊掌出現(爪子要向內喔! 注意幼兒聽眾不適用懼怕的角色)及低沉的聲調, 山羊的叫聲~~ “ 拿出山羊角的姿勢. 公雞 ! ! 的飛出來., .使情節更生動活潑.,
哥哥都知道牠們偷偷地跟著他喔! 哥哥爬呀爬,牠們也爬呀爬.,哥哥跳呀跳, 牠們也跳呀跳., 哇!很快的來到市場., 市場有賣很多東西.,原來小哥哥要幫媽媽買花,魚和香蕉. 小哥哥買完東西就回頭走.,(這時我再問問小朋友 <剛剛偷偷跟來的動物有哪些?(可以加深他們的記憶) 牠們有沒有全部都跟著哥哥回頭走?(跟著小朋友再一次做確認的動作).買回東西回家的途中.,鄰居的伯伯, 婆婆.,醫生叔叔., 及動物園的管理員伯伯都關心的問 你要去哪裡呀? “ 這次小朋友回答都會回答"我要去買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