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廣式臘肉】

1、20年前我自己隨便做台式臘肉,臘腸,尤其臘肉放的香料很多種,台式主要香料是花椒,每次挑戰自己做的新品,第一次都會很完美,記得那時候做了十條臘肉,那時就送兄姊家姪子家每人一條,應景應景,那時年輕有體力,那些傳統食物快手快腳2.3下就搞定.近十年自己的貿易公司忙碌於是每次都要忙到除夕前一天,於是改成預先做滷味(滷牛腱,德國豬腳)然後分成小份儲放於冰櫃,年假間就好方便,又輕鬆.不用在廚房吸油煙.到外走春,遊玩,回家簡易做又快又豐富.這個方式我覺得很好.但是今年就好懶,其實都不想做.但是看到年輕的愛做菜的同好朋友近日已開始計畫年菜了.還是被感染.手癢就也做個廣式臘肉.
調味料簡單,烹調也簡單.鹽糖醬油高粱酒就好了.放冰箱冷藏醃3天,日光浴5~7天
我曾經有一年沒多少陽光天,還好我家陽台,風還不小,風乾也可以,不要淋到雨就好了.
廣式臘腸臘肉吃法,是取出一餐要吃的份量,將它洗一洗,跟著煮飯時放在米上一起蒸煮.味道也可以進入飯內.肉的組織也剛好不爛不硬剛剛好.
 
※後記: 9天後,剛好沒甚麼太陽還好有風,沒下雨, 原來4.5 斤的五花肉到完成時,約剩 3.2斤水分少了約1/3.瘦肉外表很硬了,肥肉剛好(不要太乾, 否則太硬,才能適合老人家,通常老人家都愛這一味,), .(每一條約1斤多一點,先分切好對半,每一份:大約可做6人份的廣式臘肉飯,方便儲藏跟取用 )過幾天有空再嚐試 .
                                                                                 (完成)
(切半儲藏) 
(每一份包好,放冷凍櫃,可放2,3個月沒問題)
 
 材料:新鮮豬肉條: 3份(約4.5斤)
          鹽: 60gms( 2%)
          砂糖:220gms(8%)
          醬油:135gms(5%)
          高粱酒:60gms (about2~3%)

做法: 糖跟鹽均勻的抹上每一條豬肉,倒入醬油和高粱酒充分進入液體內
放冰箱醃時,我用洗澡都會帶的浴帽(旅行過後都有新的浴帽留下來)這樣蓋住剛好,衛生又防氣味跑出.不錯用喔! 
三天後,便拿出回溫後去曬日光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