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親子共讀- 遊戲在幼兒成長是不可或缺的一種活動


8 年來的說故事活動,去年底更體驗到 「遊戲在幼兒成長是不可或缺的一種活動」, 今年初我自己作為一個親子共同閱讀的帶領者,期許自己引導寶寶與兒童在聽故事時不僅要用一些DIY道具更想要在遊戲中一起體驗孩子的閱讀樂趣!

在音樂公園的【0-3歲寶寶共讀團】及志工服務的【新北市立圖書館舊總館-英文故事時間】,已經開始做出來了,但是服務後還自己是否做到了呢?就如同在音樂公園說〔乘物工作中的車子〕時,我利用唸謠〈小螞蟻〉及配合道具推車提桶,玩具車,大傘布與遊戲體驗(搬,推,拉,堆)的用意! 在故事中一直重複著<嘿咻,用點力> 當初還有點懷疑,我是不是選錯繪本?有沒有引導錯誤呢?

2-3個月來一直在看松居直老師的《 幸福的種子》不是很難的家長工具書,我卻延續借了3次,一看再看,原來松居直老師的理念很簡單,就是讀圖畫書給孩子聽,陪孩子一起看圖畫書, 但是看到137頁時老師說: 我不希望嬰兒只是單純的看、聽這些圖畫書,因為它們可以讓嬰兒實際體驗「遊戲」,以此體驗為基礎讀圖畫書給嬰兒聽,可以擴大他們對語言和圖像的體驗。「遊戲」中的語言與動作變成圖畫書中的語言與圖像,,再回到「遊戲」中的語言與圖像。經由這樣變化與發展,相信幼兒的生活體驗一定會逐漸擴大。』

原來我這個想法是沒有錯的,遊戲配合繪本是可以擴大幼兒生活體驗的。
心裡才著實放下坎坷不安的心。 

對於即將在 五股興珍公托的新課【童樂繪】我也希望真的能做到年初對自己的期許安排這一年課程能將視覺,圖像的應對遊戲及歸類的小手指動動手、感統遊戲的應用,語言文字與圖像的遊戲,也能在此做出傳達,能被認同與吸收!
 
道具-手推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