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葡萄酒葡萄杯蛋糕】我家料理新配方

去年底第 一次學做培養天然酵母而剩的葡萄渣,當時遺留的渣酒氣味非常香,捨不得丟掉,但也還想不到可以如何應用。想起吳寶春師傅的桂圓麵包,還有一般市面上桂圓杯蛋糕都帶有桂圓的香氣外,也有桂圓的酒香,但近一年桂圓乾,也貴上好多,捨不得買。那就用我這剩下的葡萄渣試試看。是否也能有酒氣香?
想好這個點子後呢! 就計算配方, 但是記憶沒那麼好,拿出之前做的香蕉蛋糕配方來做調整。
這是第一手配方,想想萬一太濕時(因為酒葡萄比香蕉還含水量多),就用低粉來做調整。
可是調好麵糊後,覺得剛剛好,烘培後也不錯!  這又應證我每次的新料理新做法第一次總會是很棒的結果。 為何呢? 可能每次我都很謹慎的量配方吧! (其實平常喜歡用感覺去量調味料不喜歡用甚麼幾小匙,幾大匙......。但是這個第一手配方,都不用改。

【葡萄酒葡萄杯蛋糕】(11份)
 paper cup: 47cm* 37cm  (下一次要稍稍調多點料,讓一爐剛好作12份)
做法:

                     1)備好材料
2)蛋糕紙杯一一放好 (47x37cm )
 3)將酒葡萄果汁機攪打備用
4)備一大調理盆將蛋、糖用攪拌器打發(有變較白就可以)
5)將沙拉油, 牛奶、酒葡萄碎加入,續攪拌(進行這個階段前,
可以將烤箱預熱150℃10分鐘)
 
6)加入已過篩的低粉&泡打粉,用刮刀切,壓的方式拌均勻,不要用攪的方式,否則會生筋。 
7)最後才加入用葡萄酒液浸了2-3小時的葡萄乾。再輕輕拌勻麵糊。 
8)倒入紙杯中,差不多烤箱預熱好了,剛好放入烤箱,150℃烤30分鐘,再轉180℃烤10分鐘)
9)移出網架待涼 
 
品嚐後,我烤的這酒氣好像散掉了。但是整體上來說比桂圓杯蛋糕的味道是柔順些,不會有那種甜膩感,也許是我剩下的葡萄酒不多,但多加那些葡萄渣,經攪碎(不要太碎喔!)後,在組織上經過烘培後,除了葡萄乾外有許多果粒,那果粒在牙間咀嚼上比葡萄乾更彈跳喔!然後多了酒氣的酵母香。是不錯的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