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我家料理作的【戚風蛋糕】卻有【布朗尼】的濕潤感,這成了甚麼蛋糕?

我家料理,因為口感有戚風的綿密又有布朗尼的濕潤所以稱它為 【戚風布朗尼蛋糕】恰當嗎?  隨興好了
星期六的整天,沒有休假,早早報名一年一度的台灣兒童閱讀學會主辦的
「故事、思考與討論」研討會。 我參加過 2次了,每次學會都會給一本說故事的相關工具書。這次是給『故事人說「故事」』是故事媽媽的推廣經驗。
不過我很期待每年的這個有質感的活動,是因為故事思考與討論,我的感覺是他在故事呈現上,在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淡淡的,而(故事,思考與討論)的方式它不是用道具說故事(其實很羨慕,我認為這是高人說故事的方法),也不會裝扮花俏的舞台,但是(故事,思考與討論)的方式在教室裡卻是此起彼落的有各種回響,有時童言童語,有時也有小大人的論調,偶而可能激起火花是老師與聽眾的爭論? (但不會是激辯,只是孩子們想要努力的回饋所聽的故事而已。),所謂的討論,在學會裡是鼓勵著孩子在故事閱讀中,帶領兒童思考, 在有人物、對話、有趣味的故事情節,暗含了一些簡單的哲學思考技巧,以及深刻的生命智慧隱喻。
台灣兒童閱讀學會除了終身志工的徐永康政大研究員的向兒童推廣閱讀之外(我也跟老師學習閱讀兒童文學書籍,他也常用提問的方式與我們討論),還有林偉信教授的
故事閱讀的提問』這種說故事的方式,
正是我說故事技巧的另一個指標(但我覺得蠻難的,2年前我就開始在說故事前,試著做演練有哪些提問? 這一年來我已有減少使用道具,而在延伸活動時或故事間穿插一些提問。  )。

就如這道蛋糕嚐起來淡淡的甜,但是那組織上卻很豐富喔!
                                                      

這蛋糕思源來自前幾天作的法國經典甜點的 【不列塔尼奶油小圓餅】,多出的2顆蛋白,就用來試作提拉米蘇的鋪底用的蛋糕。以戚風蛋糕配方為例,在星期天下午服務完故事志工回家晚餐前的2小時簡單做,就懶得自調巧克力醬,直接用外售地巧克力淋醬取代。調蛋黃糊有點稠,自主加了2大匙的豆漿。愛做料理的我,其實從來不敢作戚風蛋糕,因為打蛋白這道手續,我很怕失敗,而且我家男生成員都不愛吃,但是每次看到同好,一直鋪出各式發得很美的戚風蛋糕或奶油捲,蜂蜜蛋糕,這些蛋糕體表面都好美,色澤均勻(就如同上圖),而且海綿體膨膨的蛋糕其實真想咬一口,但是自己跟家人就是怕外面賣的蛋糕,那種甜味覺得很甜。很難入口,我想這是我家不愛吃蛋糕最大原因吧! 所以配方中我有將糖減低了一些。

烘培後的糕體,發的很不錯! 嚐起來,跟戚風蛋糕有點不同, 有布朗尼的濕潤感,而且有戚風的綿密感。(因為濕潤感,又是我要做的是鋪底用才會薄薄的2公分厚的長方形片狀而已,所以有點不容易整塊移動。只好切小塊切小塊,反而更像【巧克力布朗尼】了。我想這是因為多加了2大匙的豆漿關係吧! 只可惜參考丙級烘培考試配方(要加小蘇打, 配方中寫著是發粉的2倍,當時看配方就覺得好多喔!) 我還只用11 (小蘇打:發粉) 通常我盡量不用這種化合物(:小蘇打) 果不然,成品有點苦澀,但我吃得出來是小蘇打,不是巧克力的苦。其餘的口感都很好,甜度適合我家,但糕體的口感很喜歡,下次再改進,希望作出更完美的  
我家料理【戚風布朗尼蛋糕】再來分享較正確的配方。
(下面配方是我目前做的)
  1) 備好材料: A. 蛋黃糊:  蛋黃2 個,糖: 40gms(原本75gms),沙拉油40gms, 發粉 1 大匙,
                                          小蘇打粉:1大匙 (原本寫發粉的2份量),低粉75gms, 巧克力淋醬,
                                          100gms,
                       B. 蛋白霜:  蛋白4個,糖50gms,檸檬汁2小匙。
                                                               先拌蛋黃糊

                                                                再打蛋白霜

                                                                 打好的蛋白霜,刮1/3 到蛋白糊內
                                                                 1/3蛋白霜跟蛋白糊用刮刀切拌勻
                                             再將拌勻的蛋黃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內續切拌勻
                                             烤盤放入烘培紙,舖好。
                                        烤箱預熱 190℃ 10分鐘:  上火190℃/ 下火175℃ 烤15分鐘。
                                                 
                                  烤好, 均勻的手提紙的2端,將整份提到網架上待涼,再倒扣。
                                 因為太濕軟, 只好用切的取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