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小蠶豆系列繪本》-小蠶豆的床

上個月提出的學前兒童的3月份故事課程,安排了「中屋美和」的《小蠶豆系列繪本》,恰好迎合這個季節生產的蠶豆,剛好對上我想以自然探索為主題的機會,這幾天就在收集的蠶豆就剛好在往承天寺晨運時經過的婆婆賣的已剝好的蠶豆,趕快買一包,跟婆婆聊天時跟她說我正好要上有關這個蠶豆的課程.婆婆就趕快多塞了這個小蠶豆的床給我,謝謝婆婆呢!她的好意真是即時來的甘霖!讓我這都是農夫可以好好灌溉那些都市的小朋友呢!
更正:
當我Po 到我的FB, 經過我的朋友Michelle指正,這個應該是皇帝豆,而非蠶豆
真是大失所望!那位婆婆不老實,因為我當時為了自己不會犯錯,付錢後正要離開時還特地再回頭跟那位婆婆確認,這是叫蠶豆沒錯吧?她還說是呢!差一點就鬧笑話了

皇帝豆
(夾較扁,寬,種子較扁大,煮熟的口感較綿密,牙口長在彎月形內側)
 
蠶豆
(莢較硬,種子較厚實,煮熟口感較扎實,牙口長在彎月的外側且在上面)
  台灣較少生長,多半是進口來的,市場好像沒看過生鮮的,有人說南門市場可以找找看以剝皮的,外面販售的點心蠶豆酥就是採用這種經過油炸,有蒜味,鹽酥。
但是某些人患有六磷酸葡萄糖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 俗稱蠶豆症,吃了這種食物會引起紅血球溶血而引發貧血,休克...還是要小心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